20190811_082720  

目前已經一口氣過完兩個季節了

就來分享一下心得

 

先來一句

我‧真‧的‧超‧愛‧這‧畫‧風!!!

甚至遠勝過礦石鎮重製!

所以,我不會買礦石鎮重製的,嗯

雖然不完全跟畫風有關啦

畢竟礦石鎮也不是我心中的神作

因為我接觸牧場物語的第一作可是從GBA開始啊!

但我想這篇還是重點擺在哆啦A夢牧場物語上

礦石鎮點到這裡為止

(迷之音:其實沒人叫你一定要點到

我:沒辦法,我想講很久了,憋不住)

 

雖然沒有戀愛結婚系統

主角又是以懶惰聞名的大雄

可是畫風真的深得我心

再加上很久沒體驗牧場物語的世界

所以還是入手了哆啦A夢牧場物語

然後開始玩後覺得真的沒買錯

 

先來劇情大綱

20190811_081807  

大雄為了暑假作業,隨便撿了一顆種子來種

但沒想到那種子就像捷克的魔豆一般

瞬間就長成一棵大樹

覺得很有趣的大雄於是找了靜香等人一起來看

不過卻突然烏雲密布還颳起一陣大風

眾人就與樹一同被刮進了另一個次元

不幸的是,在眾人昏迷期間

哆啦A夢的道具被動物拿走

於是大家只好暫時借住在這個名為萬物鎮的小鎮上

邊遵守著這個小鎮孩子們也要幫忙工作的守則

邊到處尋找道具及回到原本世界的方法

 

20190811_082508  

慣例的,村人借主角超大的牧場XD

午餐你知道這牧場都快跟半個小鎮一樣大了嗎?www

(迷之音:不要把人家改名啊!

 

操作上很接近往常的牧場物語

而且螢幕下方隨時都會有顯示

告訴玩家想做什麼動作要按哪個鍵

可以說是非常方便

唯一比較討厭的大概是吃跟放入還有跟村人交談設為同一個鍵

有時候距離沒抓對,明明想丟進出貨箱或是想跟人聊天

東西卻被大雄吃掉

實在是讓人很想捶心肝>_<

 

但是!收納系統大好評!

特別是Y鍵就會直接丟進去跟之前的東西堆疊

而且還可以自動排列

實在是讓收納方便不少

只能透過出貨箱來控制數量是比較美中不足的地方

要是平常也可以選擇移動幾個的話

在某些場面會更方便

 

不過最開心的應該是莫過於任意門這個設定

哆啦A夢的任意門真的太方便了

要上山就上山

要去海邊就去海邊

節省了一堆移動時間

也因此拿到任意門後

我認為這一代馬根本就是多餘的設定

喔,賽馬比賽還是可以來一下啦~

 

另外也跟往常的牧場物語一樣

有村人好感度設定

可是操作起來,比往常還要溫和許多

明明沒送禮,就靠每天打招呼而已

好感度還是三兩下就不斷往上飆升

想一開始打沒幾天招呼就看到哆啦A夢變成紫心時

我整個就超驚訝0.0

不過可能也由於這一代的重點戲(故事)是跟好感度綁一起的

要是設的平常一樣上升的更緩慢一點

可能會覺得太空

因此這樣的調整也算是適宜的

 

比較有問題的應該是商店的價格跟資材設定

20190811_083631  

像是沒有更新前

一個普通肥料要400、高級肥料要600(遠目

肥料明明是每天都需要用,而且用量超大的道具

竟然賣得這麼貴!

喔,差點忘記,其實光看價錢也不一定算貴

但相對於出貨價格

山上能撿到的物品之類的大概都在20~60之間

木材跟石材都只有10

就連難打到要死的銀礦都只有50還60

一個肥料400簡直是天價!

再加上又不是用一罐就能增加一顆星

性價比整個就不對勁

 

試想你可能施了5天的高級肥料才增加半顆星

出貨價格就算多了100

但成本就花了600*5=3000

那我為什麼要買肥料來施肥啊?

就丟著讓它自己長就好啦!

以原本的價格設定來說

除非要拿去比賽

不然根本就沒有施肥的必要性

反正0.5顆星也不是不能賣啊

就是少了一點點錢而已

(其實就算要比賽也是可以不施肥

就是拿不到冠軍

更何況這一作拿去比賽的作物就給你沒收了

也沒有機會拿去賣

提升星等好像也沒太大意義)

幸好在更新1.0.2版後

價格降為20和40

不然我應該都不想施肥了=3=

 

20190811_085801  

資材的需求量設定也是挺誇張的

一項道具最初步的升級就要30個銅

問題是道具又有個6.7項跑不掉

等於如果要想每種道具都升上銅的

至少要挖個200個銅來著!

礦場的設計又不是我喜愛的

而是像當年礦石鎮一樣

一層層往下挖

20190811_082647  

說實在話,雖然這種礦場令人懷念

可是挖起來只讓人想揍人而已

我個人還是偏好連結新天地跟三村好朋友的方式

定點,但是用高等級的道具會有比較高的機率挖到好的素材

不然光是往下走一層就得花掉很多時間

該說謝天謝地這次的礦場總共只有10層

還沒有到像當年礦石鎮有225層那麼誇張

否則我應該沒有看到地下湖的一天╮(╯_╰)╭

因為沒有那個耐心花那麼多時間都在挖礦

事實上,我也才不過挖了大概20來天左右

就已經在想等大雄有錢

那些資材我通通都要用買的

不想浪費時間在挖礦上

 

談完了比較系統面向的部分

再來要談談我的奮鬥史

但因為這部分涉及劇透

就請看官們自行評估要不要往下了

 

由於這一代好感度上升很容易的關係

所以大概打沒幾天招呼奶奶就變成紫心

然後開啟了女神路線

同時也開啟了大雄的悲慘命運(喂

20190811_082845  

其實當初在看官網時

我以為這代的女神就跟過往的女神是同一個

但後來發現──不是這麼回事

這代的女神是這代獨創的

可是話又說回來,造型卻故意仿造之前的女神

或許官方根本也是故意的←_←

 

之所以會說這代女神是獨創的

是因為這代女神一開始就說他也是其他時代的人

跟大雄他們一樣被捲進暴風雨才來到這裡

不過也由於大家都要回到自己的時代

所以大雄們就得幫忙找回哆啦A夢遺失的道具

好讓女神可以有足夠的力量來讓大家回到原本的時代

 

初期雖然缺錢缺的緊

但基於長期玩牧場物語的經驗

我還是很努力的各種想辦法存資材下來

不過也由於這樣

春天剛開始真的常常在喝西北風

特別是買了6000元的大背包後

更是兩袖清風

本來想早點開始養雞增加收入的

還只能拖到春天中期才開始

接著就發現這一代如果放牧不放整天的話

超級浪費錢...

因為回到小屋後還是得給雞吃飼料

否則雞就不產蛋

害我都超想問那放牧的意義在哪?

不就是為了省那個飼料錢嗎?!

就跟這一代的狗不幫忙放牧一樣

就算可愛,養牠也沒意義啊(╯‵□′)╯︵┴─┴

(不要問我現實中如何,現實跟遊戲是兩回事!

 

可是也由於存資材存的太認真

因此在春末夏初時

我的儲存箱就滿到爆炸了(躺

害我認真思考該怎麼才能夠擴張它

還到處去商店尋找

結果發現沒有擴張儲存箱的方法Σ(゚Д゚;)

後來只有在木工店的擴張自家跟增建資材儲放屋兩個選項中苦惱

幾經思考後,我決定先睹資材儲放屋一把

畢竟它需要時間短、花費也較低

而且看那名字,至少能肯定礦產類的跟木材石材都能丟進去

所以就先建了它

建好後發現我的選擇果然沒錯!

20190811_090406  

最大的驚喜就是連種子都能夠存放!

天知道牧場物語有多需要存種子啊

資材屋連種子都可以存,實在是太令人感激了T_T

多虧有了資材屋

我的儲存箱才從被擠爆的危險中解放

 

可是因為資材屋不便宜

再加上需要各種材料

這當中為了好挖材料只好不斷升級十字鎬

因此到了夏初就又過得苦哈哈了

只能說,牧場物語初期就是一直在錢不夠跟資材不夠中度過

...嗯,不對,其實到後期某些資材也還是常常不夠啊

 

雖然大雄過得苦哈哈

但反正他可以不用吃不用喝

只要一直睡覺就可以過

生活倒也沒有過不下去

因此到夏末時幾乎所有的活動我都參加了

20190811_085311  

春末的作物祭我是不抱希望啦

畢竟一開始實在沒錢

再加上沒有更新資料前的肥料貴鬆鬆

根本買不下手

因此一顆半的等級被判第三名算是意料之中

 

射擊比賽、打西瓜、蟲蟲比賽

3 events  

因為這三項是自己操控的

所以拿第一也不在話下

(除了練習一次後沒有提示就直接進正式比賽

讓我一開始有點錯愕就是

 

比較有微詞的大概是雞祭

20190811_090745  

明明雞我早在春天中期就開始養了

雖然沒有給予點心

但每天還是噓寒問暖

下雨了也會趕緊抱牠回屋裡

生怕牠有一絲不高興

養到夏天也2.5顆心了

在我想來應該是不錯的等級

沒想到在比賽上卻被批的一文不值

排名也是最後一名

實在讓我內心深受打擊ORZ

而且依照牧場物語以往的慣例

通常第一年的比賽門檻都設的比較低

應該很容易拿上位的

我都2.5顆心了還沒有上位...

不知道是這次一開始就走嚴格路線

還是官方單純忘記要調數值了?

總之這場比賽是讓我滿受挫的/_\

 

20190811_092551  

夏季的作物祭倒是有還不錯的結果

畢竟這次我學聰明了

拿可以長期收穫的作物來施肥參賽

雖然夏季中間經過好幾次的颱風

搞得星等其實上升的沒有很順利

不過最終還是有到2.5顆星

抱得第二名歸

 

說到作物星等,我其實強烈質疑只要下雨天

就會自動下降

甚至有可能只要間隔多久沒有繼續施肥

星等也會自動下降

但目前還沒有證據證明這一點

只是感覺這一代星等特別難升@@

 

春季跟夏季中,唯一沒參加到的祭典就是賽馬

原因無他,因為我到夏季結束都還沒有拿到馬=   =|||

本來以為應該很早就會給的

但一直等一直等,等到春天就過了還是沒有拿到馬

那時候我就在猜想,馬可能要等到馬小屋建好後才會發生事件

可是由於儲存箱爆炸所以先建了資材屋

然後又想靠著做料理來回復一點體力

因此第二順位又是擴建自己

所以直到夏天結束我都還沒增建馬屋

不過就像上面說的,到夏天時因為已經拿到任意門了

有沒有馬倒是無關緊要

雖然基於想要參加第二年的賽馬比賽

我還是有把馬小屋加入建造的排序單上就是~

 

關於主軸

由於村人們友善、熱情

所以到了夏天結束時

我就已經找回三項女神要的道具了

 

首先是幻想筆

20190811_091245  

在經歷過目睹靜香一直被使喚去跑腿

還聽說護士暗戀醫生

以及護士被蟲嚇得要命,醫生異常的溫柔安慰他後

靜香合理懷疑這當中可能有哆啦A夢的道具參與

於是就偷偷觀察護士的行為舉止

結果發現他使用幻想筆寫出浪漫的情節

被大雄跟靜香勸解後

護士也覺得用這種方法達成跟醫生的戀情不妥

於是就乖乖把幻想筆還給兩人了

 

20190811_091525  

第二個回收的是精靈手環

本來以為午餐的手環就是精靈手環

但女神卻說那只是個普通的手環後

得知了鎮長撿到精靈手環

某天大雄想去偷看到底有沒有機會拿回手環時

正巧碰上鎮長使用手環胡亂使喚精靈們的場景

也由於精靈們得知鎮長並不是原始持有者

再加上被他使喚,心情不開心

於是就懲罰了鎮長一頓

鎮長反省後也把手環還給了大雄

 

20190811_091625  

第三個回收的是來來貓

向來空無一人的餐廳

某天卻突然高朋滿座

鎮上的大家都跑來吃了

廚師忙不過來,累的昏過去

大家才趕緊把他送到醫院並讓餐廳打烊

覺得這應該是哆啦A夢的道具造成的

大雄等人在店裡找了一圈

卻沒有找到來來貓

於是拜託小夫之後繼續注意

但那之後餐廳又回到之前乏人問津的狀況

好奇下跟廚師娘詢問後才知道

原來他確實有撿到來來貓

不過覺得撿到後突然就生意變好很可怕

所以拿去鎮上的廣場埋了

大雄等人於是去把來來貓挖出來

 

20190811_084829  

除了道具的主線外

還有一個洞窟探險的副線

比起主線,我個人覺得這個倒是麻煩的多

 

大雄去洞窟探險時發現牆上都有白白的東西

覺得後面應該有東西

但哆啦A夢的穿越環也不見

所以無法一探究竟

就在眾人決定去尋找線索時

意外看到肯他們在把玩穿越環

可是由於他們在海邊嬉鬧

引來漁夫小姐的不悅

因此得去釣到漁夫小姐最愛的旗魚

來交換加入肯一行人的權利

 

牧場物語雖然很多地方都很超脫現實

但某些地方又意外的有現實感

像是在真實世界中旗魚是海魚

那在牧場物語中,牠也就是海魚

一定只有在海邊才能釣到

可是問題在,不知道什麼等級的釣竿才能釣的到

所以在海邊釣了好幾天還是沒有下落後

我就暫且放棄

想說等升級到高級一點的釣竿再來試

 

不過由於我的貓咪的好感度上升的非常緩慢

緩慢到夏天才撿回家的狗都已經超越牠的好感度

牠還是一直在2心

所以上網想查這是不是BUG時

意外給我看到旗魚只要銅釣竿就能入手

因此又去連續去了海邊釣了好幾天

可惜還是沒有著落

直到──

20190811_092016  

颱風來襲時,才讓我從海裡釣上來這條難搞的旗魚

而且就如同俗話的無三不成禮

同一天內我就釣上了三條

只能說,或許這代旗魚的設定就是要在壞天氣時才容易上鉤

所以我才會拖到颱風天時釣到

 

釣到後拿去給肯

肯又轉送漁夫小姐

漁夫小姐一開心就同意了肯在海邊玩耍

於是肯就把穿越環給了大雄

大伙於是趕緊進到洞窟查看

不料用穿越環後發現後方是一個超大的房間

20190811_092152  

牆上還有一幅破損的壁畫

要完成壁畫才能夠更進一步解開謎底

由於我是在颱風天開啟事件的

想說也沒其他事情要做

所以就回家帶上所有工具後

到處去找石板

 

大部分的石板都還算好找

不過有兩個提示不知道是不是翻譯問題

感覺很奇妙

印象中一個是「挖出巨大手骨」

一個是「敲碎許多岩石」

因此我有跑去礦場挖了好幾下

想說是不是得挖出手骨才可以

但突然想起礦場外有個巨大的化石,牠就有個大手骨

於是衝出去拿著十字鎬靠近手骨的附近

果不其然出現挖的這個動作提示

所以就順利找到這片石板

 

「敲碎許多岩石」也是在敲碎了幾塊石頭後

覺得很不對勁

想想其他的提示都跟鎮上的特殊景點有關係

沒道理只有這個提示無關

想起還有一個初始石群沒有去過

帶著槌子過去,在附近轉了轉後

果然也找到敲的動作提示點

敲下去就順利拿到最後一塊石板

所以我就順利的在幾個小時內完成了石板的收集

拿回去洞窟拚貼

20190811_092314  

拼貼好後洞窟內就出現一個寶箱

還寫說只有女神本人能打開

本來想說以這時候我已經讓女神藍心的程度

應該可以直接觸發後面來開寶箱的事件

但去找了女神卻還是無法

看來後續的發展就只能等到秋天再見分曉了

 

最後

由於努力在夏天29把十字鎬升成銀製的

所以夏天最後一天終於讓我得以初次拜見容顏的地底湖

20190811_092806  

其實最初我的目的也不是看地底湖

因為那時候不知道礦場到底幾層

想說如果可以挖到10層

不知道會不會有中繼站

以後任意門就能直接進到礦場地下10層之類的設計

沒想到挖到第十層竟然就是LOADING時常在出現的地底湖

可是本來看LOADING時跑的字幕內容

我還以為地底湖也有礦石可以敲哩

沒想到就真的只有一座湖=   =

而且明明就一片平地,還不讓大雄睡午覺

實在沒有任何吸引我看它第二次的興趣

更何況它也不能任意門直通!

所以我想我大概沒事也不會去挖它第二次了

太不划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