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1-185851  

犯人就是你!

這篇內容為分析這次活動故事的犯人&公式網站謎題的問題為主,想自己解謎者請按右上叉叉

 

然後因為是我自己推測的

不保證答案的正確性

 

這次的活動真的超讓人來勁的!><

光是活動故事內容就很有趣的

沒想到官網竟然還有有獎徵答!

(雖然5KG的胡蘿蔔讓我很想笑www

所以我決定來挑戰一下啦!

不過有的題目我光看就知道答案了

這樣真的大丈夫?w

 

先挑戰官網上的9道題目

1.

A-01  

說真的,這個算謎題嗎...?

還是我懂得太少,只能看出表面的意義

被綠色夾住的不就是四格黃色的文字嗎?

し、ろ、ま、す

 

我本來以為答案就這樣

但‧是!

在最後的解答用紙上,A的題目竟然只有三格?!

所以說還需要消掉一格?!

那到底要用什麼根據來消掉?0.0

題目好像完全沒有提示啊?

嗯,算了,這個先放在一邊

---

事後的恍然大悟

 

一開始出來しろます可以想成白色格子吧?

所以再回頭去找白色格子的答案

結果又出現黑色格子

最後才出現きおく三個字

所以答案就是きおく

 

2.

B-01  

這個有點像小時候玩的七巧板的概念

總之就是把那幾個擺進去然後1跟2的位置的字就是了吧

 

在我用很爛的PS擺弄後,得到了這樣的答案

pot with spices  

然後要的答案則是左邊數來第四行第三列跟第三行第二列的字

所以是に、ん

---

事後的修正

 

之前因為太開心了,沒注意到題目說不能旋轉

所以其實正確的答案應該是這樣

pot-2  

正確答案應該是うた

 

3.

C-01  

這個感覺跟A一樣是個好像可以一目了然的問題

但不知道是不是跟A一樣會有陷阱

題目是做出電氣石(題目還有提示說是粉紅色的六角型寶石)

剛好四塊粉紅色的組起來也是六角型

所以得到ーエジド

排列組合後變成ジェード(jade)

如果小字也算一格那跟最後解答用紙確實符合

所以這題也OK了

 

4.

D-01  

這題感覺是在考50音的段位變化

念(ねん)太陽→ノア 堀(ほり)太陽→まる

斧(おの)月亮→斧 駅(えき)月亮→池(いけ)

 

先把太陽月亮分開

可以看到太陽的NE變NO,N變A

NE變NO很清楚就是往下移一個音

然後如果50音表當作可以循環的話

N是最後一個,A則是第一個

所以N變A也可以理解

用這個規則來看,HO因為是HA行的最後一個音

所以下一個音是MA行的第一個音,MA是成立的

同理RI變RU也是成立的

→確認太陽是往下移一個音

月亮的話第一個太難懂,所以用第二個推測

E變I,KI變KE,有點像是E段跟I段音互換的感覺

如果是這樣那有可能其他音不影響

所以第一個斧才不變

→暫定月亮是E段跟I段音互換

 

那題目的えねむ先經過月亮會變成いにむ

再來太陽的話則會變成うぬめ

這個因為不管怎麼換都是三個文字,還無法確定是不是正確的

就先這樣

---

事後跟朋友討論過後的答案

 

我果然搞錯了月亮的變化!

月亮的變化應該是把字寫成羅馬拼音後倒過來

O NO→ONO→O NO(因為ONO是回文,所以完全不影響)

E KI→EKI→I KE

所以照這個規則えねむ會變成ENEMU→U ME NE(うめね)

在各往後一個音後變成えもの

這樣的話最後一個字是の就對的上「王子の名を入れろ」這個句子了

 

5.

E-01  

這題如果沒有在看過某次生放前我絕對答不出來!

但因為看過某次生放了,所以我知道這題就跟カストル一樣

拿掉マリ就好了!

所以答案是カラビナ!

 

6.

F-01  

大概是A的影響

總覺得這種看起來很簡單的題目我反而不敢確定答案啊啊啊!!!

反正先假設答案是いし好了

 

7.

G-01  

這題難道真的不是直接連過去就好了嗎?

其他的東西到底要做什麼?@@

還提示說C要第三個通過

你不提示我我也知道啊

但真的是越簡單感覺越可怕是為什麼...

答案是ヒューレ

 

8.

H-01  

這一題我本來有點卡住

後來再回頭看題目說到音樂盒我就恍然大悟了

音樂盒是靠上面的突起點打到下面的針來讓它發音的

所以點越靠近的會越先發出聲音

也就是越靠近的文字要擺在越前頭

照上頭的突起點的距離來看

那一行文字應該是這樣排列

こたえはねいろ

所以這一題的答案就是ねいろ了

 

接著把答案丟進托托利的表格中

answer-1  

得到おうじめなをいれろ

可以想成王子めなを入れろ(放入王子的めな)

めな是什麼不知道,但這個句子讓我突然有個想法

所以回頭去看各題的王子

發現每個題目出題的王子的名字字數

剛好跟每題答案的字數一樣!

所以或許正解應該是王子の名(な)を入れろ(放入王子的名字)

但因為我回頭去看D怎樣都解不出來可以得到の的答案

因此這邊就先不管D

直接往下解

 

把王子們的名字放進去後

answer-2  

得到るりとくりをさがす

さがす很簡單,就是探す(尋找、搜尋)

但前面的るりとくり是什麼我就一頭霧水@@

一開始以為是一個單詞

丟去GOOGLE沒找到

後來以為是某個王子的國家

還是沒找到

 

後來才靈光一閃

如果不把るりとくり當一個詞看,而是拆開的話

可以得到琉璃(るり)和栗子(くり)

但問題是,我要上哪去找琉璃跟栗子啊!!!

 

...等,說到琉璃跟栗子,好像有點眼熟喔

哪邊有出現過

回頭看一下前面的題目

不正是ティーガ的題目嗎!0.0

難怪那個題目有那麼多格子!

之前解的時候還在想那個格子是要做什麼的呢!

G-02  

照著題目的規範

一開始從S開始,中間要經過C,C還要是第三格

最後到達G

可以得到這一個句子

赤と青のマスをオレンジに変えろ(把紅色&藍色的格子變成橘色)

 

說到格子當然是真珠的題目啊!

所以再回到真珠的題目

照提示的把紅藍兩色的格子都塗成橘色

結果!

A-02  

不覺得這個形狀好像在哪邊看過嗎?

這不就是夢幻的胡蘿蔔嘛!

carrot  

所以我找到夢幻的胡蘿蔔了!

 

解到這邊感覺所有的謎題應該都被我解完

不過...這下問題來了

官方應募單上我到底應該寫

1.おうじのなをいれろ

2.るりとくりをさがす

還是要寫什麼?

我還是不知道胡蘿蔔到底在哪啊?@@

 

笨笨的卡了好幾分鐘後我回頭去看預告信才發現官方希望的答案是個國家

那既然最後胡蘿蔔是在真珠的題目出現

想表達的應該是胡蘿蔔就在真珠的國家吧

所以答案就是真珠的國家!

(因為官方希望不要直接把答案公開

因此就請大家自己去找答案吧)

 

是說解完這一圈真的是給官方跪了

難怪官方會說這個題目有點困難

單看那八個表面上看的到的題目覺得也還好嘛

誰知道真正的難題在把八個題目解完後才開始=   =

每次解完後出來的答案都是一個新的題目

解完一層又一層、解完一層又一層

解到るりとくりをさがす時我真的差點沒抓狂

因為你根本不知道後面還有多少謎題

解到那麼多層後出來的答案竟然還是一個題目

當下心情還滿崩潰的

而且我真的很蠢,卡了很久才發現應該拆開看

不然我真的一直都把るりとくり當一個詞

 

但反過來說我也是很佩服官方的

能夠把答案埋到那麼深

想必當初在出題目時應該也是下了好大一番功夫

---

因為不知道該擺在哪裡

所以就插在這了

關於官網的題目,我果然還是太天真

昨晚在某個好友的派對標題上看到

「所以是把文字轉換後得出的國名就是正解嗎?」

這樣的話

 

這句話讓我心中警鈴大響

因為事實上在真珠那裡我一直有某種不痛快的感覺

這種迷題感覺應該最後是可以解出文字的答案的

也就是他不是模糊的給你一個概念

而是確切的有一個詞出來之類的

可是真珠那邊的答案實在太含糊

不過我也有嘗試過把蘿蔔中間的文字拿來解讀

但不管左看右看上看下看

重新排列後也弄不出個順暢的東西

所以我就擅自把它當終點了

但!

顯然那還並不是終點

因此我跑去到處搜索了一下

(是說我一定要抱怨一下,中文圈根本沒幾個人在討論這個啊!

好不容易找到一個比較好心也解答出來的人

在跟他詢問過後

我才得以知道我到底錯在哪

 

我錯在──視野太狹隘

我主觀覺得如果還有謎題那應該同時會有足夠的提示讓我往下走

但真珠那題卻沒有任何提示

所以我打住了,沒有繼續思考

事實上官方是有給提示的

只不過提示不是在真珠那題,而是在

pot-2  

這裡

 

當初解完這一題後我就沒有仔細去看了

但是如果仔細瞧可以發現這鍋子裡的所有文字還可以成為一個句子

にんじんみつけたら、たいようのしたにおけ

(找到胡蘿蔔後,把它擺在太陽下)

說到太陽,當然就是吉軻的那一題了

因此把胡蘿蔔裡的文字先全部拉出來

carrot-1  

可以得到えちきしねきなななをぎをんら(要注意ち比較小

照著太陽的規則各往後推一個音可以得到

OOOOのくにににんじんあり

也就是OOOO国ににんじんあり(胡蘿蔔在OOOO國)

(基於官方的要求,我國名還是打碼)

 這才是真正的解答

 

也因為真正的解答是這個

所以官方才說跟短篇動畫有關

難怪我之前一直都想不通跟短篇動畫有什麼關連

原來是因為我根本就還沒找到正確答案!

--- 

至於活動故事的犯人推測就先讓我休息一下再繼續吧

先擺上各位王子的口供還有提示

 

キース

我昨晚一直待在自己房間,懷疑我的話就去問吉軻

反正只是為了掩飾弄丟胸針而已吧

撒謊的不是別人正是ティーガ

 

吉軻

キース沒有說謊

我跟他在他房間一直聊到早上

話說回來我有從窗戶看到...真珠晚上時一個人在外閒晃

 

真珠

我沒有去外面......吉軻在說謊......

因為......吉軻跟我在聽說這件事之前,都不知道胸針放在哪邊......

......然後......托爾沒有......撒謊......

 

托爾

其實阿爾突然很反常......昨天夜裡也是突然就不知去向了

我昨天一直跟托托利在談這件事。托托利也沒有撒謊

不過我們怪盜團裡沒有人是犯人!

 

阿爾

我昨天......一直在房間裡

不知去向什麼的......托爾為什麼要撒這種謊

雖然難以置信,但托爾似乎是個騙子......但是為什麼呢

 

ティーガ

首先第一件要說的是我沒有說謊!胸針是被偷走了!

里德一下就睡著了,我去喊他起床,他卻爬不起來......

然後我回來的時候胸針還在!

還有,犯人不是偵探團的人!

 

里德

雖然很抱歉,昨天我很累不知不覺就睡著了......

就像ティーガ說的,除了被他叫醒一次以外我什麼都沒做

所以ティーガ沒有撒謊,他本來就不是那麼靈巧的人

 

薩伊

昨天我有看到吉軻走進キース房間。所以吉軻沒有撒謊

不過......里德卻說謊了。我有看到里德半夜在走廊上走

雖然我想是他的話應該是跟這起事件無關才是......但我想他在隱瞞什麼

 

 

托托利

第一個,我沒有說謊

第二個......呵呵。偵探團中有人說謊

 

提示

1.有四個人說謊

2.要一個個人去思考矛盾點

3.犯人的語氣跟姿態不自然

4.偵探團中有人說謊

 

值得注意的是官方一開始就說不是只有犯人說謊

而說謊的人的話就全都是謊言這樣

這種題目的破案關鍵通常都是找出矛盾點

而有鑑於第二個提示時阿爾拿他自己當例子說他不是犯人

我決定相信這個,用它下去繼續推論

 

目前已知阿爾沒說謊,托爾有說謊

因為托爾有說謊,所以說托爾沒說謊的真珠也一樣有說謊

而托爾說托托利沒有說謊的事也是假的

所以托托利說偵探團裡有人說謊的話是假的

因此得知偵探團裡大家都說真話

但問題回來了

里德跟薩伊的話有矛盾,因此一方肯定有說謊

這就跟前面推論的結果相反

因此相信阿爾不是犯人的假設就不成立

 

這下就回到原點了

當然要一個人一個人推是很簡單

但也要花很多時間

所以這邊我先直接抓出大家口供內容的矛盾點

 

吉軻←→真珠

真珠半夜有在外面晃←→半夜沒在外面晃

托爾←→阿爾

阿爾昨晚不知去向←→一直在房間

里德←→薩伊

一直在房間睡覺←→里德有跑到走廊上

 

這三組是很明顯供詞上就相反的

所以可以確定這三組中至少各有一人說謊

而托爾&阿爾組中剛才判定托爾沒說謊阿爾有說謊

順著這個邏輯最直接可以看到這樣的結果

托托利沒說謊←托爾沒說謊→真珠沒說謊→吉軻說謊

而托爾的證詞中除了阿爾跟托托利以外

還談到怪盜團裡沒人是犯人

所以三人的嫌疑都排除,但阿爾有說謊

 

托托利的口供因為沒有直接講什麼有用的證據

所以先跳過

接著看吉軻的口供

目前可以確定吉軻說謊(但是否為犯人還不可得知)

那他的口供就是全盤謊言,因此可以得知キース也說謊(是否為犯人還不可得知)

キース說謊則他說ティーガ說謊為假,因此ティーガ說的話為真

ティーガ的口供為真則可證明犯人不在偵探團,因此偵探團的三人嫌疑也排除(但有說謊者)

此外,說ティーガ沒有說謊的里德也是正確的

因此得知薩伊說謊

 

統整下來

阿爾、薩伊、吉軻、キース說謊

而阿爾跟薩伊因為托爾&ティーガ的口供排除犯人嫌疑

可疑的只剩下吉軻跟キース

問題是,照大家的口供來看

我們只能知道這兩人有嫌疑

卻無法更進一步的判定誰是真的犯人

而最一開始的故事部分也說到有共犯

所以...WHO KNOWS?

還是我該再回頭看一下活動故事看有沒有不小心遺漏的小線索?

不然現在這樣真的沒辦法證明誰是主謀誰是共犯

---

事後的補充

 

正確答案是キース

能夠確定他為犯人的重點在真珠的口供

已知珍珠口供為真

而真珠說他跟吉軻在聽說這件事情前都不知道胸針被放在什麼地方

也因此吉軻雖然說謊

卻不知道位置所以排除嫌移

因此真犯人就是キース了!

---

全部解完後,有種官方你真是夠了啊的感覺

為什麼答案都是那樣啦www

不過官網的題目我沒有找出正解來真是超級不甘心的啊!>_<

明明就只差一步了

看來我離成為大偵探還欠缺了一點細心跟多次翻看證物的耐心

(謎之音:你離大偵探明明還差得遠哩

 

然後題外話

其實我覺得活動故事這種證言相互矛盾的題目還算比較好解

比較困難的大概是常識性錯誤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小時候某次英文考試

閱讀選擇題題目是一個爸爸在下午4點多出門

回家後發現錢不見了

於是詢問自己的兩個孩子有沒有看到錢

兩個孩子都說沒看到

其中一個說自己生病在床上睡了一整天

另一個則說自己去銀行辦事

然後題目要我們回答誰是偷錢的人

 

 

在現在這個年紀看來大概會覺得這題目很簡單吧

但那時候真的不知道答案

所以選了在床上睡的兒子

結果當然是錯

不過也怪不了我

國小國中生有多少人會知道銀行下午3:30後關啊!

(而且我一直想問老師國外的銀行也是只開到下午3:30嗎

這種常識性錯誤的題目真得是很怕沒有常識

沒有常識就完全解不開了

 

話題回到這次活動

其實在我搜尋有沒有人討論謎題時

有看到有人直接跟大家要答案

然後就被其他人回說天底下哪有那麼好事的人,自己告訴別人答案來降低中獎率

回頭看一看我這篇文章

感覺我好像正是那些人口中的「好事的人」啊

 

不過那又怎樣?

不是說我很偉大,有什麼好東西都要跟別人分享

只是覺得在這個過程中我已經拿到了99%或甚至更多的成果

那個成果不是單純的解答

還包含思考謎題的興奮、絞盡腦汁的煩惱、解開謎底的舒暢等等

既然我都拿了那麼多了,跟人家分享那1%或甚至更少的成果對我來說根本微不足道

比起抽獎這種靠運氣的事我更重視的是靠努力的事情

所以我並不會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好的

但是能夠的話我當然還是希望每個人都能夠自己去試著解解看謎題

畢竟解謎的過程可是比得到答案本身還要有趣上一百倍不止啊!

---

5/13更新

 

11號官網放出解答

果然最後的答案是オックスの国(キース的國家)

沒有注意到里德的答案真的是嘔死我了啊!

明明就差那麼一步真相就在我面前了

 

但反過來說我其實也很好奇キース到底是做了什麼

為啥從短篇動畫到活動故事到網頁遊戲的最後答案都在他身上啊?

不知道官方會不會解釋這個謎題?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