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事前說在前頭

我還沒拿到19,所以當然這邊的話也不包含19的內容

至於19拿到後會不會再補充要看19的內容而定

 

會想講這個是因為看到有人推薦這一篇

 

おジャ魔女どれみ16シリーズ 感想

 

仔細看過後我發現他講得挺真誠

而且有些地方也幫我突破我的盲點

讓我知道為什麼自己之前看小說時

會覺得哪邊不太對勁可是卻說不上來的心情是出自哪

 

因為我自己沒什麼統整能力

這邊就借用一下這位日本人的點來說一下自己的感想

 

他文章中提到小說比較失敗的幾個點

文體不統一

DRM第一人稱

毀掉(動畫美好)回憶的內容

人物描寫空虛

 

第一個我完全不討論

因為這不是我可以說的東西啊!

我日文真有這麼好就可以去當翻譯了~

第二個所謂DRM第一人稱的失敗

這個我也沒有很大的感觸

(應該說我不覺得換個人來當第一人稱

或是故事改成第三人稱就會比較好)

所以也不多做討論

 

問題最大的三跟四倒是值得好好大書特書一番

雖然動畫我也看了不少遍

但我也不是每個細節都記得

再加上動畫自己後面打臉前面也不是沒有過

所以太細節的事情我也不想去計較

可是像人物之間的相處關係設定這問題就很大了吧

小說中打臉打最嚴重的我覺得就是FLAT4的再出現

導致DRM等人吃了炸藥的反應

這個我以前也吐槽過

這段當初看到的時候真的覺得#後面

到魔法師世界去搶救小花那一段整個就白費了!

而且還把DRM幾個人毀得很徹底

讓人看的真是差點沒一口鮮血噴在小說上

 

另外還有音符跟大家的互動

特別是18 2nd我也很接受無能

音符雖然個性比較冷一點

可是沒到這種程度吧?

真到這種程度DRM他們還能跟他成為好朋友也是很強

 

至於那個從開頭我就不看好的一次生兩個候選人設定就更不用說了

根本不知道拿來幹嘛的

如果說第四部小花還有些許成長

小說則是清楚的告訴我們那些“成長”其實都是假的假的假的

嘛,對不喜歡第四部小花的我來說是沒什麼差就是~

 

第四點則是我之前隱隱有感覺

可是卻說不出來的點

說真的,要不是被這樣點一下我可能真的就沒注意到這件事了

 

因為仔細想想,小說中出現的新人物

雖然都能夠說出個一句關於他們的事情

但好像也沒更深入的感覺了@@

特別是司先生,感覺明明有很多事情可以講可以挖的

再怎麼說他可是小魔女中第一個這種類型的角色啊!

可惜除了提供場地讓DRM他們讀書外

也沒什麼其他的表現...

 

當然角色的薄弱可能跟小說本身集中在DRM們身上

再加上DRM本來角色就很多(2個班的學生)

所以能分配到的頁數本來就不多

可是難得都設定出來了

卻沒什麼表現就消失

實在很可惜,也很浪費

 

出現的舊角色好像也沒好到哪去

睦美...我只記得他跟長谷部交往了

其他的事情沒有印象

信子跟美保吵架和好

其他的沒有印象

小泉煩惱是不是要追著木村到歐洲?

其他的沒有印象

...

...

...以下省略

有點除了出來打醬油外,你們到底出來做什麼啊?的感覺

雖然高中生以戀愛為中心沒什麼問題

但幾乎除了戀愛外什麼都沒交代真的大丈夫?

可是八成是因為光是看到他們的名字出現就很開心

所以沒什麼戲份的事情就被丟到一邊去了...

 

反正不知道該怎麼講

仔細回想一下後就覺得大概是這樣吧

處在一個有點不上不下的感覺

總之要說小說很爛我也說不出口

但要說很好又好像還少了點什麼

讓人有點煩躁的感覺

 

至於動畫化...

說真的,要是小說內容一丁點都不修改就拿去做動畫的話

我絕對舉雙手反對!

至少FLAT4的橋段要給我大修過啊!

不然我絕對不承認這是DRM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